娼妓之子10

  六年后

  "魏无羡,你们一路上小心."江澄目送这一行师兄弟师姐妹将要跟着文课师傅顾惜朝上船远去,到底还是开了口.

  "你会不会说话啊你,"此行是为奔丧,魏无羡挤出一个笑,"但凡水路出行,祝人一帆风顺啊."

  "不早了,该走了."孟瑶提醒,魏无羡整理了一下情绪,冲江澄江厌离和码头上其他的师兄弟点点头,上船.

  启航后,甲板上吹风的顾惜朝喝了一口酒.孟瑶走上前接过酒坛子:"舅舅,水上风大,不要多饮."

  "是啊,阿瑶给我吧,我喝了义父就不用喝了."魏婴过手倒进口里,顿时瞪大了眼睛:"怎么是水?"

  "此行将披麻戴孝,你还想喝酒?"顾惜朝冷目如电,"就算义父信中说不必拘泥不可伤心,叫人知道了来指摘你是什么好事?"

  "就云萍城里那些人,他们不敢的,舅舅,"孟瑶知道回去未必能平顺接手祖父韦小宝手上的势力,但作为云梦江家弟子,他一点也不虚,

  "未虑胜先虑败,你要我教几次?"顾惜朝面色更冷:"昔年莲花坞把宗主都拦在闸口外的旧事体,你们都忘完了?"

  这说的是六年前云萍众人乘船来拜师,虞紫鸢正好回到莲花坞中,本是带着金珠银珠准备迎接一下丈夫,却因为她与江枫眠分居两处不为管理码头的长老所喜,一再暗阻,最后居然没有让江枫眠所在的那只船靠岸,又引出一番争执.

  后来魏婴进了莲花坞第一天,晚上被江澄用狗吓唬,孟瑶江小鱼和郑家姐妹等差一点就套了江澄麻袋,第二天江枫眠和虞紫鸢大吵一架,虞紫鸢先是不许江枫眠收云萍来的徒弟,接着又说起魏婴母亲的闲话引得路过莲花坞的蓝家修士暴怒,两人几乎要打起来,顾惜朝当即决定把孩子们全部带回去,江枫眠找来老供奉平息事体,然后蓝家修士又劝住顾惜朝,毕竟修仙的苗子不可浪费.

  再后来,江枫眠索性请顾惜朝做江家莲花坞的文课师傅,方便他照顾云萍来的这些孩子;莲花坞有了一位师者引得周围许多大小家族送了孩子来学习基本功课;等到当年冬天顾惜朝带着云萍弟子和满船束脩回去过年后,韦小宝就要给他做媒.

  顾惜朝很想傅晚晴,所以不允.

  初三的时候带孟瑶去云萍城里,路上遇到了思思的旧客,旧客把孟瑶好一阵奚落,里里外外说了娼妓之子几个字好几遍激起了顾惜朝的杀心.

  韦小宝在晚饭时看出不对,饭后叫顾惜朝陪他散步.问:"百年之后,我想把产业都交给魏婴,你怎么想?"

  "你想给谁就给谁."

  "可是孟瑶和郑家姐妹,我也想照顾."

  "魏婴心好,会继续照顾的."

  "可是你和孟诗,我也想..."

  "不必操心顾某人."想起韦小宝要给他做媒的事,顾惜朝打断他.

  "你不愿意娶那些个闺秀,可愿意照顾孟诗一生?"韦小宝站定,缓缓问道.

  "..."顾惜朝怜惜孟诗,但更怜惜孟瑶,他知道孟诗这半年帮着韦小宝打理云萍的事体,知道了不少仙门中事后已经对金光善彻底死了心,也不再理会男女之事.他说:"明日我就同孟琴师结为兄妹,以后我就是孟瑶的舅舅.今晚我这做舅舅的,就去给外甥出一口气."

  "气要出."韦小宝慢悠悠地说,"不急于一时.后天老头子收干儿子干姑娘,你收义妹义子,再送你义妹两三个管终身的徒弟,我们这一大家子,人不就全乎了?正好让老头子的乖孙孙魏婴,给他爹娘奉上两炷香."

  顾惜朝这才知道韦小宝是什么路数.

  "舅舅教训的是.""义父说的是."孟瑶和魏婴都低下头来,顾惜朝又拿过酒坛子,只望着云萍方向:"你们爷爷卧病,家中院子里只有孟诗她们四个琴师,江小鱼跟着虞夫人除祟赶不回来,我们回去还要再快些才是."

评论 ( 1 )
热度 ( 3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玩꫞꧂ | Powered by LOFTER